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9/28 脊椎損傷、中風癱瘓就無法再次站立?醫:細胞治療搭配「這項技術」成功率達7成以上

  • 2019-09-28
{{Alt_title}}

腦血管疾病是106年台灣第4大死因,台灣的腦中風年發生率約4萬人,死於腦中風者約1萬3千人,醫療成本至少400億台幣。癱瘓是中風的常見症狀,通常發生在身體一側(偏癱),癱瘓可能影響面部、手臂和腿,也可能完全影響身體和面部的一側。

近年來,全球各國積極投入細胞治療領域,主要應用於再生醫學及癌症免疫治療2大層面,而過去令許多人束手無策的脊椎癱瘓或中風癱瘓,也在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下,手術成功率大幅提高。

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手術合併幹細胞注射的新型療法,成功率可大幅提升達70%以上。」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指出。這樣新型療法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能改善呢?使用細胞治療的治癒率有幾成?是否仍存在可能的風險?

脊椎損傷就難再接回?靠「神經繞道手術」成功率達9成

杜元坤表示,治療臂神經叢損傷、中風偏癱及脊椎癱瘓的方法,主要源自於3個基礎與12次觀念革命。第一個基礎是利用神經繞道手術來治療臂神經叢損傷。「臂神經叢是由頸椎第5、6、7、8的頸椎神經及第1胸椎神經所組成,主要功能在於控制手、肩膀、手肘及手指頭的活動。」

杜元坤指出,30年前臂神經受傷的治療成功率只有10-15%,這是因為當年認為臂神經叢斷了之後,只要硬接回去就行,「但這些神經是被扯斷的,受傷區域很大,就算硬接回去也長不過去,治療成功率當然不高。」

當年杜元坤創新了幾個新方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神經繞道手術」,一旦第5、6、7、8節頸椎神經斷掉,就拿病人的第11對腦神經或是横膈膜神經、肋骨間神經,繞道跨接在第5、6、7、8節的末端神經,術後病人可以靠肩膀聳動或是呼吸來恢復原本失去的上肢功能。臂神經叢治療的手術成功率也從原來的10-15%,提升到現在的80-90%以上。

第二個基礎是顕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手術,用來治療脊髓損傷癱瘓。杜元坤表示,癱瘓可分高位癱瘓以及較中位或中低位癱瘓2種,前者是頸椎損傷,會影響手跟腳的四肢行動,後者則來自於胸椎跟腰椎受傷,下半身完全喪失功能。「以前總認為脊椎就和豆腐一樣,一旦損傷就難再接回去,也無法有效治療,但其實還是有方法。」

杜元坤把治療臂神經叢的神經繞道觀念用到脊椎損傷,他舉高速公路為例,「如果其中有個路段垮掉了,車子沒辦法通過,只要繞經省道或縣道,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他也為此發明了2樣技術,一是針對高位頸椎受傷或四肢癱瘓病人進行神經移植,可以恢復肩膀、手肘、手指頭動作,患者可以吃飯刷牙洗臉,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尊嚴。二是針對中低位脊椎損傷癱瘓的病人,進行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術後患者下半身可以活動,有些甚至可以自理大小便。

神經繞道手術加「鼻腔幹細胞」可醫癱瘓者

第三個基礎則是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及miRNA的正確使用,這也是近10年來利用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癱瘓的主流研究,「但因國際上沒有人使用帶有血管顯微神經移植手術的技術,重建的神經會缺血淍亡,加上使用幹細胞的盲點,成果不彰。」杜元坤表示,這是因不論是從骨盆、骨髓腔或脂肪細胞取得的間質幹細胞,其所培養出來的細胞並不能真正變成神經細胞,反而很多細胞轉變成纖維母細胞,這些纖維母細胞反而把神經再生之路擋住。

從10年前開始,杜元坤透過鼻腔幹細胞培植出可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終於突破盲點。「鼻腔幹細胞可用內視鏡取得,顏面沒有傷口,且培養出來的幹細胞生存率非常高,植入病人的脊椎裡面,這些鼻腔幹細胞會變成類神經細胞,進而促進神經生長。」

杜元坤指出,exosome(外泌體)及外泌體所具有的miRNA,其實只有一些對神經再生有效,另有一些反而有害。他已在實驗室成功分離幾種對神經再生特別有效的exosome及miRNA,未來可望讓神經再生醫療及精準醫學更上層樓。

醫提醒:受傷後3-6個月是治療黃金期

至於中風偏癱患者的治療,台灣從去年9月公布修訂之細胞治療特管法後,適應症包括慢性缺血性腦中風,有2項符合的細胞治療技術項目,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周中興表示,「分別是自體CD34+ selection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自此腦中風病人將有更多機會接受細胞治療。」

目前在台灣已有臨床試驗發表研究論文,採用自體CD34+周邊血幹細胞經靜脈或動脈移植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且有初步成效。在復健治療方面,周中興表示,腦中風後的前3個月內的康復治療是獲得理想功能恢復的最佳時機,但需長時間治療且效果較緩慢;腦中風後6個月,即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的復健治療效果也很有限。

而脊椎癱瘓最好的治療時機,一樣是在受傷後的3到6個月。杜元坤強調,「使用顕微帶著血管的神經繞道手術,對截癱有70%左右治癒率,至於最新的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及miRNA的正確使用,在實驗室已經獲得重大成果,將對未來脊髓損傷的臨床治療帶來革命性突破。」他也認為台灣醫療將有非常大的進步,神經損傷患者在進步的幹細胞技術下,未來都有機會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