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6/07/07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二) 生命無價,四季有時

  • 2017-07-07
{{Alt_title}}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二)
生命無價,四季有時

加拿大的春夏秋冬,天然渾成!説明了醫療的真蹄!

就是四季有時,服務無盡,醫海無涯!
醫療過多人為加工,任何制度都是枉然。我們只是生命過程的花園園丁(柯P),「四季有時」!

醫療既非消費行為,自然有其公共義務與栽量,既需獨立判斷,也需預估風險,且沒有一定絕對結果,所以,一、絕對不能以量制價,求服務量而罔顧品質,二、不能為了避免所有可能之風險,而多作了倍數量的防衛性醫療,故謂「服務無盡」。

臺灣健保為了以量制價,服務無止盡,醫學中心本應以研究教學為顯卻忘了根本,幾近停止大量人力從事醫學硏究,醫學是多變且與時俱進,且曰「醫海無涯」!

因此,加拿大實施的分級轉診制度,社區家醫計劃,配套後送聯合醫院(醫中),限時瞬間應變的急診醫療,就是四季有時,不浪費不多加,多加就自付部分增加,或是加稅,醫糾反卻不多見!園丁也倍感被尊重。

生命無價,四季有時!

一說加國沒那麼好,換膝關節要等兩年,以臺灣而言,膝關節手術是WHA揚名國際的亮點,但是請問我們是加拿大手術費用的幾分之幾,為什麼不能等!真正急嗎?我們繳的稅金是別人的1/3強,別人的國民為什麼能等?我們的醫責險保險、公會及學會的年費是加國的1/3不到,為何我們以量制價後卻醫糾百倍,訴訟千倍?這種只有夏冬極致的醫療氣候,無法令人舒坦!感到壓迫自然五大皆空!

禪得,不入禪如何悟!
神愛,不信主如何救!
生命如是,醫療也如是!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