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6/07/15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六) 社會教育、自由民主、政治生態、法律觀點、經濟發展、醫師工會、保險制度、急救系統

  • 2017-07-15
{{Alt_title}}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六)
社會教育、自由民主、政治生態、法律觀點、經濟發展、醫師工會、保險制度、急救系統
這次私人查訪加拿大三大省市,溫哥華、蒙特婁、多倫多,整個醫療體系,可長可久!在醫學教育、社區醫療、分級轉診,醫療糾紛及稅務制度,都有新的領悟,社會教育、自由民主、工會組織、政治生態、法律觀點、保險制度、經濟面向、急救系統各方面與臺灣的差異,値得大家硏討,作為醫界與新政府對醫療改革的供參。
先從社會教育談起,加拿大醫療人才的養成,是非常艱辛的,一個醫學生從修習考試進入醫學院後,要完成比其他系所多三倍的學分,畢業後的醫師大部分成為社區醫療第一線的核心,也是人數最多的家庭醫師,服務於社區,少數醫師再進入專科醫師的訓練,服務於轉介的聯合醫院,成金字塔般由下而上發展,所以在加拿大的醫師社經地位崇高,民眾都會特別尊重,社會風氣認同醫療事業是高尚的,令人蕭然起敬的,所以沒有「第二告醫生」的風氣!政府沒有打壓醫師變成勞工,社會民眾也自然而然成就尊重醫師的風氣。
反觀台灣,民主自由浮誇,民粹意識倡盛,對醫療服務看成是免費的消費行為,過度消費醫療,在選舉的政治氛圍下,免費醫療已然成為勝選必備的工具,所以各黨爭相送禮奉迎,20年來,台灣醫師已被高漲的人權意識下,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除了謾罵、威脅、恐嚇…天天上演,施暴醫護週週發生,醫師尊嚴掃地,防疫救災、治病救人,讓人免於死亡的公義服務已不復被社會尊敬了!剩下消費,動揖得究,醫療糾紛如雨後春筍,民刑雙剎如金剛魔咒,讓醫界灰心,紛紛逃離,五大皆空,先賢長久建立的醫療體系笈笈可危,眼前即將崩解!

加拿大的醫療是依據加拿大醫療法,仍屬於保險法規,依據加拿大聯邦政府頒佈,加拿大政府提供基本的免費醫療與公衛保健服務給所有國民,資金由聯邦政府、省政府與私人籌募,若是超出基本醫療與公衛保健的需求,可以由其他保險或資源給付,由省政府自行決定。如老人的藥品、兒童牙科、牙齒、眼鏡等等。
加拿大的藥費需要自付的,除了老人與弱勢外,可由省政府依據其他藥物保險給付,但是配額滿了保險還是要病人自付約30%。政府一方面受限於保險不能濫用有所約束,另一方面卻鼓勵生物醫學、製藥生技業的經濟發展,研發新藥的立法行政,處處可見,如除消藥品許可證、設立專利藥品價格審核委員會,通過智慧財產專利法等等,讓加拿大的生物醫學與生技製藥業成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剌激加拿大綠化經濟成長。

所以加拿大除了政府主導醫療健保的保險制度外,其他保險包羅萬象,只要是聯邦政府基本醫療與公衛保健不保的都有,如省政府的藥物保險,兒童牙科保險、癌症保險等等外,還有醫事人員的責任險等等。

因為加拿大健保是由下而上金字塔般的分級醫療,所以配套的聯會醫院是後送層級,急診與災害救治系統,也是24小時待命,一刻不能延誤,更不可能有人球事件,在市區效率都非常高,通常在15-60分鐘就必須有醫護處理,偏遠市郊地區時效就稍遜。

因為醫療是神聖的救人行業,有其一定的公共性,加拿大醫師的社會經濟地位也高,社會風氣也相互尊重,雖然有工會組織,滿足醫療必要條款,有集會遊行抗議罷工之權限,但是都只有在一般勞工事業、交通運輸事業常見,醫療事業未曾發生工會罷工事件。

圖一、多倫多市政府中心,腦藝術人文展覽。
圖二、多倫多大學,醫師的搖籃。
圖三、市中心多倫多大學的鳥瞰圖
圖四、蒙特婁市McGill大學在皇家山俯瞰
圖五、蒙特婁市聯合醫院
圖六、溫哥華列治文市急診之等候時間
圖七、老人安養中心,私人經營,政府有補助。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