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9/05/25 「杜氏刀法」無痛手術x軟骨細胞層片    杜元坤:完成4例膝關節軟骨再生收案,年底前收治40位!

  • 2020-05-25
{{Alt_title}}

醫界人稱的「杜老爺」,全球知名骨科醫師、國內橫跨骨科、神經外科及整形外科權威—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親自北上舉行小型座談會,以其鮮明的詼諧幽默風格,和飽受膝蓋磨損疼痛的患者及家屬面對面「相談」甚歡。 
杜1
 
杜元坤以獨創的「杜式刀法」及獨到的神經叢修復技術,結合三顧(3224)的神經細胞層片共同發展「膝蓋關節新式療法」,去年12月19日獲衛福部核准通過後,目前已經完成收治4名案例,預期治療結果顯示能「真正」長出透明軟骨細胞,而不是纖維軟骨促使膝關節軟骨節再生,成效甚於第三代軟骨移植術,是目前全球唯一的膝蓋軟骨再生技術。

杜元坤底氣十足表示,「這已經不是『白老鼠』實驗,而是老天派他當大家的「天使」。以後,不要再叫膝蓋磨損、退化的人是「病」人,膝蓋只是出點『問題』,可以解決的。」他並預計,「年底可以收治到40位。」

杜 2

軟骨細胞層片是目前全球唯一的膝蓋軟骨再生技術。目前無論自體或異體軟骨膜移植術,或現在所謂PRP修復的都是纖維軟骨,無法達到「真正」修復透明軟骨的效果。

「纖維軟骨」vs「透明軟骨」

杜元坤首先向大家介紹目前膝關節治療的現況,並特別指出「纖維軟骨」和「透明軟骨」的差別。

傳統上治療膝關節磨損退化有三類方法,一是使用關節鏡手術來清除發炎組織,但療效有限、需要反覆進行;二是使用馬賽克式手術,移植患者其他部位的軟骨來修補膝蓋受損處,但植入的軟骨大多會變為纖維軟骨,而非透明軟骨,不但容易發生細胞凋亡,導致出現骨膜增生現象,後續可能還要手術切除,會引發新軟骨的退化,也僅限於修復小範圍的患部。

如果病情較為嚴重,就必須為患者執行第三種方法,就是置換人工關節,雖然裝設後病人就能正常行走,但由於人工關節的彎曲方向固定(2軸點旋轉,但人體關節是6軸轉動),無法完全蹲跪,一些動作不小心也容易造成傷害,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杜元坤特別強調,膝關節的關節軟骨是透明軟骨,但目前無論自體或異體軟骨膜移植術,雖然已經歷了三代技術的演化,或現在所謂PRP修復的都是纖維軟骨,無法達到「真正」修復透明軟骨的效果。

細胞層片長出透明軟骨細胞

政府開放特管辦法後,三顧技轉日本 CellSeed 公司細胞層片技術,首先與義大醫院和合作並通過「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計畫,杜元坤也在今年2月6日特別開設了「膝蓋軟骨細胞層片特別門診」。

杜元坤說,過去幾十年他都使用過這些技術,但是發表過超過250篇研究論文的他,即使在國際會議上也一樣直接表示「療效有限」,他自己也研究過很多方案(杜元坤甚至因此以醫師教授身份到成大醫學工程修讀博士)。

三顧技轉的細胞層片是先抽取自體軟骨層片經過 2-3 周培養,再使用溫度變化技術取下放回膝蓋受損部位,由於完全沒有使用載體,培養出來的細胞不會有任何雜質,進入人體內就能真正長出透明軟骨細胞,而不是纖維軟骨,患者的手術疼痛感也下降。

杜元坤說,「這項治療已經不是『白老鼠』實驗」,他並舉目前日本核可進行膝關節軟骨層片臨床試驗治療為例,日本東海大學佐藤正人教授已經收治8位病人,並進行了超過5年以上的定期追蹤研究,證實這些病人都因為「真正」的軟骨再生而重回「膝」望。

杜元坤還強調,專研臂神經叢或脊椎損傷的精密血管、神經修復術的他,特別改良了日本的手術技術,一來以「無痛」手術法減輕術後疼痛感,術後復健也使用方便、可活動的保護套,不像日本必須打上二個月石膏,生活非常不方便。 
杜3

杜元坤以其鮮明的詼諧幽默風格,和飽受膝蓋磨損疼痛的患者及家屬面對面「相談」甚歡。(攝影/王柏豪)

醫療需求市場大 歡迎醫師取經

杜元坤並表示,他非常歡迎已經同樣申請特管法計畫的醫師,有興趣可以到他實驗室學習交流,「台灣每年有上百萬個受膝關節疾病困擾的人,這已成為公共衛生上的重要議題,越多醫師能進行這項治療,可嘉惠更多需要的人。」 

由於「特管法」對細胞層片從治療到追蹤療效,至少需半年至一年半時間,目前,該療程二年費用80萬台幣,但若在日本進行可能需要200萬台幣左右,因此,未來可望創造台灣國際醫療商機。
 

不過,杜元坤也仍指出,由於是利用自體軟骨細胞培植,對一些急性發炎、痛風性或感染性關節炎、病理性骨折、骨病變、正在接受電/化療、或免疫疾病的人,目前可能並不適用。 

但杜元坤也透露,因為三顧公司目前已經同時開展異體細胞培養、以及各種細胞層片臨床應用,而且取得相當進展,「很快的未來,異體細胞層片移植、髖關節修復、眼角膜等各種軟骨細胞修復,都能很快得到治療!」

原文連結:
https://www.gbimonthly.com/2020/05/69915/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