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9/06/03 林奏延:武漢肺炎疫苗的戰略關鍵

  • 2020-06-03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
原文網址: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601/W3MEHBPUWFNM4ZJGKFREYB3CEU/
林奏延/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衛生福利部前部長

 
 
武漢肺炎自2019年底由中國開始,已經蔓延到亞洲、歐洲及美洲,目前全球有逾610萬例確診,逾37萬例死亡,是本世紀最大的瘟疫,各國用戴口罩、洗手、社交距離及封域等古老的防疫方式,疫情已逐漸受到控制,但已對經濟造成巨大損害。武漢肺炎病毒的下一步,大部分專家認為可能會流感化而和人類共存,根本解決的方法要靠疫苗。

台灣的防疫是世界公認成功的典範,確診人數只有443例,血清陽性率可能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也就是說台灣絕大多數的人民是沒有免疫力,正因為如此,下一波疫情來襲,台灣很有可能是受創最嚴重的國家。疫苗是完全控制冠狀病毒最重要的利器,除了繼續鎖國之外,我們比別的國家更需要疫苗。

目前全世界有許多武漢肺炎疫苗在研發,不只歐美國家,東南亞泰國、馬來西亞也在研發,目前進度最快已經進入人體試驗的疫苗,中國有5種,美國有3種,英國有1種,德國有1種,而且這次疫苗的研發,都是國家跟民間合作,中國的康希諾公司和中國軍事科學院合作,已經在《Lancet》發表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結果,目前進入第二期;美國Moderna公司和美國衛生研究院合作的疫苗也宣稱效果不錯,英國牛津大學的疫苗9月可能量產。台灣的疫苗研發有國衛院以及中研院,製造有國光、高端以及聯亞3家公司,具備非常良好的優勢,目前3家公司的疫苗都在臨床前的階段,尚未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但初步結果看來不錯。

武漢肺炎疫苗除了可優先使用於第一線防疫以及醫護人員,對於高危險族群,尤其高齡長者也是非常重要。台灣雖然防疫表現非常傑出,但是防疫產業的表現卻輸給韓國一大截,所以疫苗應當是我國當下防疫產業努力的重點,也是「Taiwan can help」未來可以使力之處。更重要的,它有政治意涵,今年11月,如果中國已經量產而且對人民施打,而美國疫苗尚未上市,將對美國總統大選產生影響;如果台灣下一波疫情嚴重,而國產疫苗尚未獲得許可上市,萬一中國表態要送給台灣人民100萬劑疫苗,將對我們造成非常大的困擾。

防疫初期,政府大力投入口罩機器與資金,並組成口罩國家隊,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經驗。武漢肺炎疫苗是國安戰備疫苗,疫情嚴重的時候有錢也買不到,而且投資很大風險極高,個人建議要用P P P(公私協力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政府民間協力的方式,共同投資研發,共同分擔風險,共享成果,在此關鍵時刻特向政府建議疫苗發展更要超前部署:

1.盡速撥款30到50億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依疫苗研發製造的時程進度,分期投資3家疫苗廠,另一部分選擇進度較快的2、3家歐盟及美國疫苗廠,以APA(疫苗預購協議,Advance Procurement Agreement)的方式預先採購部分疫苗,做為緊急應變之需。

2.這次疫情非常緊急,所以各國都用有別於以往的方式來研發審查,建議政府、民間專家以及廠商組成小組,密集地為3家疫苗廠的進度做評估及建議。台灣的法規監理單位已有進步,但仍要摒棄以往的思維,和廠商當作夥伴關係,用快速、平行、滾動的方式來審查,在安全及有效的前提之下,部分的臨床前試驗可以考慮簡化,更積極的方式是法規監理單位就直接派人進駐3家疫苗廠,協助解決問題,並隨時就進度來討論。

3.此次疫苗研發,已非過去傳統的生產病毒的疫苗技術可以應付,長久之計,建議政府投資國衛院生物製劑廠,建立先進的疫苗生產平台技術(如核酸疫苗重組病毒疫苗)與基本量產能力,以隨時因應緊急疫情的發生。

4.此次疫情可視為國內疫苗產業的挑戰,但也是轉機,台灣要有明確的國家疫苗產業政策,建議在總統府或行政院設立國家人用疫苗策略委員會,由副總統或副院長擔任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