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1/26健保傲視全球 分級醫療首度入國小課文

  • 2019-01-26
{{Alt_title}}

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今年將邁入第25個年頭,雖是全球各國取經的對象,但不少民眾仍認為既然每個月繳健保費,而有「到處逛醫院」、「撈本」的心態,也有人以為,生了病就交由健保來照顧,反而疏忽平時對自我健康管理的義務。衛福部健保署與教育部國教署合作,首度將健保理念納入國小課文中,盼珍惜健保資源的觀念能向下扎根。

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台東愛心賣菜阿嬤陳樹菊,再次成為國小課本主角,她以兒時經驗切入,在沒有健保的時代,許多貧病家庭面臨「沒錢救命的艱苦」,在健保開辦後,能落實平等就醫。

健保署、國健署與教科書出版社合作,委託專業作家撰擬「亞洲最受讚譽的健康照護制度」,編入小學五年級國語課本的「閱讀樂園」單元。翰林這套新修訂的國小國語課本第十冊內容,經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日前召開的教科書審定會議通過。

李伯璋說,藉由小學國語文教材正確認識醫療制度與避免資源濫用,每年都能讓數萬學童閱讀,一代一代的向下扎根,進而能對「分級醫療」更具信心;並瞭解「健康存摺」的功能與優點,可以加強自我健康照護的能力。

此外,由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所撰寫的「健康生活最幸福」、健保署企劃組副組長王復中撰寫的「隱形的驕傲」、吳佳璇醫師撰寫的「蘭嶼守護天使」,以及張耀懋副教授撰寫的「同學說」等四篇文章,則同時編入翰林版教師手冊,可作為教師上課的延伸教材,使學生得以加深加廣對健保常識及資訊的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現行課綱與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皆有健保相關的學習能力指標,許多版本的教科書,也都納入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盼珍惜健保資源、正確使用醫療資源能從小札根。

 

彭富源指出,教育部國教署與衛福部健保署跨部會合作,發展全民健保重要議題(如推廣家庭醫師理念、珍惜急診資源、促進醫病溝通等)教學模組、創意媒材,並辦理教師培力工作坊。未來,倘有適合納入國中小階段「全民健保」相關概念素材及資訊,也將轉請教科書出版社納入編輯之參考。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