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2/12 大學辦學績效成長

  • 2019-02-12
{{Alt_title}}

《Cheers》雜誌舉辦「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今年獲得136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回覆推薦各自心目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不含自身任職大學),結果第1名是台科大、第2名是逢甲、第3名是清大,台大則淪落到第11名。

 

 

台科大是連續3年蟬聯榜首,逢甲則是連續2年第2名,清大較去年進步2名,北醫大從去年第12名上升到第7、中原大學從第10上升到第9、靜宜大學從第14上升到第9,都是排名往前竄升的學校。世新大學、正修科大、元智大學、虎尾科大、陽明大學則是今年Top20中的新面孔。

 

 

這些辦學績效Top20的學校被推薦的的理由,正是幾乎所有大學校長都希望擁有並強化的3張好牌--「產學合作」、「國際化」與「教學創新」。尤其從第2~第7名的逢甲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交通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北醫大,不分普通大學或技職大學,獲得其他校長肯定的表現中,「產學合作」始終是不斷出現的字彙。

 

《Cheers》表示,排名組成變化大,反映校長在彼此互評時的標準,不僅動態而且嚴格,在變化中不進則退;另外,藉由各種國際評等顛覆舊有印象或地位,也是不少學校採行的策略。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意義,不只是對外開拓,也包括對內品牌的重新營造。調查反映,從老字號頂尖大學到後起的新興學府,幾乎都將國際化列為當前衝刺的主要項目。

 

龍頭大學台大這次僅排第11名,成績遜色。《Cheers》指出,台大校長空缺年餘,雖終於塵埃落定,但期間所引起的輿論紛擾與教育界人事動盪都是極高的代價,這項調查結果,正反映出大學校長對於讓校務回歸各校自主的強烈心聲。

 

而在校務經營上最該加強之處,60.3%的校長選擇「系所特色教學」,其次為「推動創新教學」,「產學合作」與「加強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都獲41.9%排名第三。值得關注的是「整併或調整系/院」較去年提升4.6個百分點,顯示此事的急迫性。

 

對照校長個人希望投入最多時間推動的任務,兩者也若合符節。第1為系所特色建立,第2名則為加強學校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創新教學模式則為第3名,籌募校務基金反而成為比例最低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