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8/17 義大醫療、廣達結盟 促進智能醫療照護

  • 2019-08-17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第一排左二)和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右三)代表簽約。圖/義大醫院提供)

義大醫療主委杜元坤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16日簽訂「胸腔X光攝影之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外部資料驗證研究」開發計畫,未來將透過各方大數據的蒐集與彙整,讓機器自主學習,進而提供各種具有人工智慧的協助,這是雙方合作的第一步,未來雙方將在智慧醫療進行長期合作。

醫師們如果能及早有機會使用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學習及了解相關技術的應用及限制,就更能在智慧醫療時代取得先機,並對相關類似軟體未來的評估與比較擁有相關經驗。而研發團隊也可藉由醫師實際使用軟體經驗回饋,了解該軟體在臨床應用時所遭遇到的困難,進而克服瓶頸,改善軟體以發揮最好的效能,達成促進智能醫療照護的目標。

因此,當醫療遇上科技,義大醫療與廣達電腦雙方在智慧醫療首發的合作「胸腔X光攝影之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外部資料驗證研究」開發計畫,由義大醫院一般影像診斷科醫師楊中宜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

主任楊中宜表示,希望藉由與廣達電腦合作的機會,將胸腔X光攝影的電腦輔助判讀系統在義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進行安裝與試用,讓影像診斷專科醫師有使用智能輔助軟體的機會,培養相關實用經驗,期待可以因此促進醫療診斷的效率及準確率。也能藉此給予開發團隊使用回饋,幫助改善軟體的效能與使用者體驗,共創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