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6/07/07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一)醫學教育

  • 2017-07-07
{{Alt_title}}

加拿大醫療的省思(一)醫學教育

這次私人查訪加拿大三大省市,溫哥華、蒙特婁、多倫多,整個醫療體系,可長可久!(20160617-20160706),在分級轉診、社區醫療,醫療糾紛及稅務制度,都有新的領悟,醫學教育、社會教育、自由民粹、工會組織、政治生態、法律觀點、保險制度、經濟面向、醫療制度與急救系統方面與臺灣的差異,値得大家硏討,望跟各位先進交流,拋磚引玉,作為醫界與新政府對醫療改革的實務有所助益。
 

先讓我們從社會根源,教育看起,加拿大醫療人才的培育,主要是兩所分別在蒙特婁(Montreal)的McGill University 與多倫多(Toronto)Toronto University ,兩所不分軒輊的大學醫學院都是加拿大醫療人才的搖籃,前幾年是Toronto 這幾年是McGill 執牛耳,互相競合,作為加拿大醫療的優勢,也延續醫學教育訓練與醫學倫理的優良傳統,而不是只有競爭反而相互牽制,相對台灣複雜的官方部立、市立、軍方、宗教如基督、天主、佛教、私立如北醫、中國、高醫、財團如長庚、國泰、新光、秀傳等等,直是多頭馬車不言而喻!所以政府要痛定思痛,把扭曲醫療,荒廢20年醫學中心的責任,教學研究找回來,依法分級轉診,門診更甚是院前診所不應是醫學中心行為,百年大計之醫學教育,焉能荒唐,為政者所圖不是醫療公義,何而成財團法人逐利之牙爪!

圖一:McGill U內醫學院的圓型建築物
圖二:Toronto University之正門
圖三:McGill University整個校區
圖四:Toronto University整個校區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