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7/25 杜氏刀法搭配細胞層片 再生醫學新趨勢

  • 2019-07-25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衛福部在去(2018)年9月開放「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後,不但加速台灣細胞治療應用,也為許多疾病帶來新的希望。7月28日(星期日)下午1點30分到2點30分,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的亞洲生技大展現場,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將有一場「再生醫學的奇蹟杜氏刀法到細胞層片技術」演講,專業分析再生醫學新趨勢。


再生醫學是用於治療或修復身體內因老化或生病的器官與組織,主要有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療法兩大領域,目前台灣開放包括脊椎損傷、腦中風修復、癌症…等六大項目可開放申請。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一共有26所醫院,超過50件的申請案,大多用於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

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近30年來專研臂神經叢重建手術,並且發明了包括「不同路徑的神經繞道手術法」、「顯微功能神經皮瓣移植」、「健側頸七神經轉移」、「肩難產幼兒之神經重建」以及「AI 人工智慧診斷及評估神經重建效果」,更以先進獨特的「杜氏刀法」引領世界神經重建革命邁向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而且把30年前臂神經重建不到10%的成功率,提昇到目前可以超越80%成功率的佳績。

而這獨特的「杜氏刀法」也應用在脊椎神經損傷病人的重建上,成功治癒許多癱瘓的病人,讓很多從前認為無法治療的癱瘓病人從絕望得到新的希望,甚至到後來可以站立行走。

近年來,由於再生醫學的發達,杜院長更研發新技術,使用細胞再生的科技,促進神經重建後的早期功能恢復。而且,他的研究更擴及關節軟骨缺損和關節炎病人的細胞層片治療,讓病人有希望免於接受置換人工關節手術。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杜氏刀法與細胞層片技術如何應用在再生醫學中,讓癱瘓及深受膝蓋退化所苦的民眾重新看見希望,7月28日(日)下午1點半到2點半,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的亞洲生技大展現場,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將有一場精彩的演講,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