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防黃斑部病變 這些視力營養素不可少

  • 2017-08-13
{{Alt_title}}

 

鄭永豐(圖)表示,食物內葉黃素以地瓜、金盞花最為
豐富,其次為綠葉菜芥蘭、羽衣甘藍(Kale)、菠菜。而
玉米黃素,最豐富是存在枸杞子、金盞花,其次是玉米
、番紅花、辣椒等。
(鄭永豐提供)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傳真 106年8月13日
鄭永豐(圖)表示,食物內葉黃素以地瓜、金盞花最為 豐富,其次為綠葉菜芥蘭、羽衣甘藍(Kale)、菠菜。而 玉米黃素,最豐富是存在枸杞子、金盞花,其次是玉米 、番紅花、辣椒等。 (鄭永豐提供)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傳真 106年8月13日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3C產品的大量問世,讓黃斑部病變的威脅日益嚴重,醫師提醒不抽菸、均衡飲食、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是預防其發生最重要,也是極有效的後天控制方法。

根據全球醫界相關研究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已開發國家中是造成失明的首要因素。在台灣的65歲以上老年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每大10歲的患病風險就乘以近2倍,另於30至40歲間的患者竟增加了3成之多,呈現出年輕化趨勢。

前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永豐醫師表示,在這個容易讓眼睛超時工作,又沒有充足「視力營養素」的時代,最根本的保養方法就是多讓眼睛休息,不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若在早期發現與治療,還是有機會可延緩症狀惡化,建議平日應不抽菸、均衡飲食、多吃黃綠色蔬果及深海魚類,也可補充含有葉黃素的食品,對視力維護有不少加分效果。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眼睛研究(AREDS: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顯示, 在日常飲食上只要不偏食,多吃黃綠色蔬菜、堅果、深海魚類,並加以適量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E、類胡蘿蔔素)及礦物質鋅,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預防或延緩病情惡化便有相當程度幫助,亦足以應付一般人體生理需求。

鄭永豐表示,抗氧化對黃斑部病變可有效延緩。末梢血液循環增加,也是血液營養供給,對黃斑病變有治癒效果。

他指出,抗氧化食物如葉黃素、玉米黃素、蝦紅素(藻紅素),三者均為脂溶性,飯後吸收會比較好,在身體內抗氧化能力,新一代蝦紅素倍增較強,但可惜無法保存停留在身體內包括視網膜上,而沒有使用的部分馬上被排出體外,但其他兩者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抗氧化能力相當,同時也能保留存在於視網膜內,兩者均為視覺細胞所必須的抗氧化元素,可保留使用。

至於黃綠色植物到底那些含量較豐富?鄭永豐表示,食物內葉黃素以地瓜、金盞花最為豐富(約5000units/單位重量),其次為綠葉菜芥蘭、羽衣甘藍(Kale)、菠菜(約前者一半),再來是青椒、彩椒等(約1/4)。而玉米黃素,最豐富是存在枸杞子、金盞花,其次是玉米、番紅花、辣椒等。兩者均存在的食物還有蛋、蕪菁、豌豆、奇異果、西蘭花、西葫蘆、半結球萵苣、抱子甘藍、莙蓬菜...等。

不過,鄭永豐認為,環境因子如紫外線及420~460nm的藍光,對黃斑部病變傷害更直接。平常看診經驗,患者大多是疏忽危險因子居多,主訴都是明顯視力減退,反而中心盲點者較少,防止環境惡性危險因子是首要工作。1060813

copyright@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