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角膜塑型片適合治療者】

{{Alt_title}}

<角膜塑型片特色>
1不必開刀,安全性高,無嚴重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2角膜塑型片度數矯正輕鬆,照常工作,不影響視力
3角膜塑型片度數降低起碼可達四百至六百度,如果沒有高度散光,甚至可矯正達九百度 ,也有個案至一千到一千兩百度,相對角膜塑型價格不高。
4角膜塑型片青少年特別適用,並可防止度數不斷增加
5 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超時、過敏、缺氧紅痛者適合改用配戴於角膜上的矯正型隱形眼鏡。

<角膜塑型片說明>
角膜塑形鏡片,是使用高透氧材料(一般隱形眼鏡的5倍,美國FDA通過) ,以電腦車床,製造出一片內含四個弧度、可以改變角膜屈光度數的近視矯正鏡片,類似齒列矯正,在數週內降低近視及散光;角膜塑型片製作在電腦控制下品質穩定優良,一般人很快便能接受。
根據研究,角膜塑型片對抑制青少年近視度數加深,相當有效,減少瞇眼,降低眼球的張力,良性的回饋機轉,不但減去近視度數,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降低許多。 近年來歐美對於角膜塑型法的深入研究,證明其控制近視安全有效。角膜塑型片缺點少,其安全性來自三點:
1. 透氧性高,遠超過眼角膜安全需氧量
2. 中性鏡片很乾淨,易清洗不易吸附細菌
3. 角膜塑型片僅改變角膜表皮層,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其抗菌能力。只要驗配準確,保養確實做好,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 己認可這是安全有效的近視療法,美國休士頓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學院、柏克萊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均認同療效顯著和安全性高的角膜塑形片。
角膜塑型片雖然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但成年人也同樣有效,可以作為角膜屈光手術之外,另一種非侵入性治療的選擇。

角膜塑型原理及過程說明
<角膜塑型片簡介>
矯正型隱形眼鏡於70年代在美國興起,由最初PMMA材質至後來RGP(rigid gas permeable) 角膜塑型片,第一代角膜塑型片平均只能減少100至200度,80年代發展出第二代逆幾何學角膜塑型片,分3個孤度可加速角膜塑型,平均能減100至300度,1996年美國驗光師設計出第三代雙重逆幾何角膜塑型片,分基弧BC(basal curve)、次弧FC(fitting curve) 、平行弧AC(alignment curve) 和邊弧PC(peripheral curve) 四個弧度,基弧比角膜中心屈光度少300至600度,緊貼角膜,其它弧的參數根據基弧來計算。次弧較陡,對角膜產生負壓,平行弧與中央角膜表面平行,使角膜塑型片中心固定。邊弧比較平坦,以便淚液流入。這樣有效性、安全性、隱定性和快速性進一步提高,90%患者在一個月內減少300至600度,80%患者一片鏡片完成。
<角膜塑型片原理>
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以角膜塑型片的弧度中央正壓角膜,旁邊負壓,使角膜表皮外移,角膜弧度中央變平,近視度數跟著降低。
角膜塑型片驗配>
1. 介紹角膜塑型片原理,進行眼部檢查,確定沒有影響配戴鏡片的眼疾, 例如角膜炎、乾眼症等,以免產生角膜塑型後遺症。
2. 精確檢查近視與散光度數,測量角膜弧度,精準驗配角膜塑型片度數及角膜塑型片散光度數
3. 訂製角膜塑形鏡片。安排每週回中心檢查進度,延長角膜塑型片壽命。
4. 衛教近視矯正鏡片使用方法,每日依正常程序清洗消毒角膜塑型鏡片。
5. 角膜塑型片度數降低速度因人而異,快則數日慢則數週,近視度數矯正穩定之後,角膜塑型鏡片不可長時間完全停戴。
6. 矯治期間,若有疼痛畏光,應立即停戴就醫。

角膜塑型片護理>
1. 在接觸角膜塑型片前,剪短指甲,用肥皂洗淨雙手。
2. 放角膜塑型片於掌心,滴上1-2滴清潔液輕輕擦洗20秒,將角膜塑型片上的清潔液用清水泡洗乾淨。
3. 將角膜塑型片放入鏡盒中,注入新鮮的護理液。為確保有放消毒,戴鏡前應至少浸泡4小時,以免產生角膜塑型後遺症。 
4. 定期用熱開水清洗鏡盒並吹乾,每日應完全換掉護理液。
5. 為了避免污染,不使用時應旋緊護理液瓶蓋。
6. 護理液開瓶超過90天請勿使用。
7. 角膜塑型片在鏡盒中保存時,凸面應向下。
8. 角膜塑型片本身有一定的彈性,但不要去嘗試擠壓,否則角膜塑型片可能破損、變形,而達不到治療效果。
9. 如角膜塑型片長期不戴應擦乾放在鏡盒內保存。

角膜塑型片配戴>
1. 用肥皂清洗雙手,尤其是手指。
2. 每晚睡前將消毒達4小時以上的角膜塑型片自鏡盒中取出,凸面置於食指尖上,雙眼注視前方鏡子,兩手中指上下拉開眼瞼,食指將角膜塑型片附著於角膜上。移開食指,兩中指徐徐放開眼瞼,並向鼻下方看。
3. 根據需要,戴鏡後,每眼點一滴保濕眼液(人工淚液) 於眼內(保濕液開瓶60天後不可再使用,為了避免污染,不要將滴眼液瓶口接觸其它物體。
4. 晨起,點一滴保濕眼液(人工淚液)於眼內,15分鐘後,對著鏡子用吸捧吸住角膜塑型片(靠近角膜塑型片邊緣),向外側輕拉(切不可在角膜上呈垂直方向硬性拉取)。
5. 角膜塑型片取下,在置於新鮮護理液的鏡片盒之前,請用兩滴清潔液擦洗
角膜塑型片,再用清水沖淨。
6. 每週用蛋白酵素液(浸泡4小時) 清洗
角膜塑型片一次。
角膜塑型片配戴時間>
配戴一周至二週效果最好,以後保持穩定。每晚睡前配戴,早晨取下。每天配載時間不少於8小時,不多於12小時。一般在個月可以達到預期的療效,低度(≦300度) 可恢愎正常最佳視力,中度(≦600度) 近視,多數可達到0.8以上的視力,600度以上大部份都達到0.5以上的視力。
視力恢復正常後,患者仍應嚴格注意用鏡衛生,並堅持配戴角膜塑型片以固定療效,若停戴角膜塑型片,就會出現回退。在治療至少3-6個月後,可以根據穩定情況酌情減少戴鏡時間或次數,如隔天戴鏡一次或每週戴兩次等。】

COPYRIGHT©CHENG WING FUNG EYE CENTER.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