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角膜塑型片ORTHO-K簡介 】

{{Alt_title}}

角膜塑型片特色>
1.不必開刀,安全性高,無副作用
2.矯正輕鬆,照常工作,不影響視力
3.降度數可達四百至六百度,甚至可達九百度
4.青少年也適用,並可防止度數不斷增加
5. 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超時、過敏、缺氧紅痛者適用
角膜塑型片說明>
角膜塑型片,是使用高透氧材料(一般隱形眼鏡的5倍,美國FDA通過) ,以電腦車床,製造出一內含四個弧度、可以改變角膜屈光度數的矯正型隱形眼鏡,類似齒列矯正,在數週內降低近視及散光;角膜塑型片製作在電腦控制下品質穩定優良,一般人很快便能接受。
根據研究,角膜塑型法對抑制青少年近視度加深,相當有效,減少瞇眼,降低眼球的張力,良性的回饋機轉,不但減去近視度數,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降低許多。
近年來歐美對於角膜塑型片的深入研究,證明其控制近視安全有效。其安全性來自三點:
1. 透氧性高,遠超過眼角膜安全需氧量
2.
角膜塑型片很乾淨,易清洗不易吸附細菌
3.
角膜塑型片僅改變角膜表皮層,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其抗菌能力。只要驗配準確,保養確實做好,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 己認可這是安全有效的近視療法,美國休士頓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學院、柏克萊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均認同療效顯著和安全性高的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雖然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但成年人也同樣有效,可以作為角膜屈光手術之外,另一種非侵入性治療的選擇。
角膜塑型片簡介>
角膜塑型片於70年代在美國興起,由最初PMMA材質至後來RGP(rigid gas permeable) 鏡片,第一代角膜塑型片平均只能減少100至200度,80年代發展出第二代逆幾何學角膜塑型片,分3個孤度可加速角膜塑型,平均能減100至300度,1996年美國驗光師設計出第三代雙重逆幾何角膜塑形片,分基弧BC(basal curve)、次弧FC(fitting curve) 、平行弧AC(alignment curve) 和邊弧PC(peripheral curve) 四個弧度,基弧比角膜中心屈光度少300至600度,緊貼角膜,其它弧的參數根據基弧來計算。次弧較陡,對角膜產生負壓,平行弧與中央角膜表面平行,使角膜塑形片中心固定。邊弧比較平坦,以便淚液流入。這樣有效性、安全性、隱定性和快速性進一步提高,90%患者在一個月內減少300至600度,80%患者一片鏡片完成。
角膜塑型片原理>
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以角膜塑型片的弧度中央正壓角膜,旁邊負壓,使角膜表皮外移,角膜弧度中央變平,近視度數跟著降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CHENG WING FUNG EYE CENTER.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