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什麼是「飛蚊症」?

  • 2018-11-16
{{Alt_title}}


什麼是「飛蚊症」,玻璃體混濁,學名是玻璃體退化,就是俗稱飛蚊症。
眼球佔了5/6體積的眼睛後房玻璃體,產生了病變,因為貼近的組織就是視網膜,臨床上要與視網膜剝離做鑑別診斷,所以只要有飛蚊症就要到眼科排除視網膜,,不要輕忽,少看視網膜剝離的症狀之一「飛蚊增加」,而錯過了求醫的黃金時間,引起視網膜剝離延誤了就醫與手術時間,增加手術失敗機率而召至失明。
飛蚊症如何形成?
生活上,常見者主要分成三種情況:
一、光害,紫外線與藍光(420/460波長),特別是地球暖化與3c產品盛行。
二、病變,極高度近視,眼睛視軸過長,超過眼球軸長20%非常危險,不但玻璃體退化視網膜也退化,剝離失明機率也同時存在,是國人失明最大的病因,所以及早治療!
三、外傷,若眼球,甚至是眼眶骨頭受到撞擊,即使是頓擊也必致玻璃體退化混濁。其他就如假酒甲醇、過度疲勞,對玻璃體也會做成傷害與負擔。
所以不論是環境、遺傳與行為、又或是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做成玻璃體細胞的細胞質變異退化,大量新陳代謝產生的癈物如自由基都會做成細胞傷害,玻璃體如蛋清,中間不允許有血管循環或淋巴循環存在而影響視力清𥇦!
因此更仰賴每一個健康的玻璃體細胞運作,帶走代謝有害物質。
如何治療?
確診後視每一病例的差異,從成因、大小、位置、視力影響程度、視網膜相對影響等因素,甚至有沒有醫保,而規劃治療療程。
一般分三種:
一、單用藥物治療奏效。
二、短期藥物與雷射交替治療奏效,數月內。
三、長期藥物與雷射交替治療。

飛蚊症治療的費用?
我們依據眼睛各部位需要的營養及排除代謝癈物功能,調配了一組綜合多種抗自由基氧化、各種需要的維生素、微量元素鋅、錳、銅、硒,酶,卵磷脂,魚油等,每天早晚補充,一星期後若奏效,不需雷射治療,若仍效果有限則施以雷射治療,把凝聚的線條狀或團狀飛蚊打散,再吃藥物加速代謝吸收,三星期後覆診,一療程費用是3800~16600TD.

雷射安全嗎?
整個玻璃體雷射切除氣化手術,只要避開兩個器官組織部位(Len水晶體、Retina視網膜),前1/6及後1/6的玻璃體組織,這個危機部位可能産生白內障(前)或視網膜出血(後),其他部位則非常安全,但是需要一個熟練經驗豐富的雷射手術醫師,因為都在一個暗房(眼球)內做3D的雷射氣化切除手術,在能量使用方面約是4.0-6.0MJ,激發次數約300Pulses.

Alcon 3000L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