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8/08/26 北醫開辦律師醫療課程 提升醫療訴訟品質

  • 2019-08-26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與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桃園律師公會及新竹律師公會今(25)日簽約,開設「律師醫療課程培訓計畫-基礎醫學與案例專題學分班」,希望藉由醫法合開學分班,獨創「雙講師」授課方式,協助律師進修專業學程,提升醫療訴訟的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舉例,曾遇過一起個案,即一名126公斤的「大明」,因病態性高血壓、十二指腸潰瘍、高血脂、痛風及糖尿病等病史,經醫師診斷為「病態性服胖」,經病患簽屬手術、麻醉同意書後,不料進行完腹腔鏡胃束帶及胃折疊減肥手術後,當晚呼吸困難,經急救無效後過世。

隨著醫療技術發達,像這樣的醫療糾紛層出不窮,等告上法院訴訟曠日廢時,對醫生及病患家屬都勞心勞累。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醫療糾紛調處案平均有600多件,律師扮演醫、病居中協調的關鍵,卻因不熟悉醫療專業、醫學專業用語,造成三輸局面。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所所長李崇僖表示,目前課程安排總計18學分,首開4學分是為期12周的基礎課程,除聘請北醫大體系名醫授課外,還有全國唯一的北醫大醫法所師資,首創「雙講師」授課方式,帶領律師學員從實例討論、醫療事實分析,提升律師有關醫學背景的專業水準。

全聯會常務理事紀亙彥指出,全聯會積極推動律師朝向專業學程方向進修,期望能夠透過醫界法界共同開辦醫療專業學程,達到加強醫療與法律的合作交流,有效的提升執業律師處理醫療紛爭案件的專業能力,促進良好、平衡的醫病關係,及開拓律師服務市場的新局。

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則表示,「基礎醫學與案例專題學分班」從8月25日起,每周日上課,師資包括一般外科、腫瘤、中醫、復健、骨科、婦產科、麻醉科、神經內外科及小兒科等醫師授課,搭配醫法所專攻醫療法師資,未來也將進一步規畫「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細胞治療」及「藥品醫材」等生醫課程,培養更多醫療與法律跨界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