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9/05/11【陳爸走了,但孩子還在】陳彥翰扛下台東書屋,盼社會不再有黑孩
 

  • 2020-05-11
{{Alt_title}}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j7QAe1

【陳爸走了,但孩子還在】陳彥翰扛下台東書屋,盼社會不再有黑孩子

 
攝影:陳之俊
日期:2020-05-05

陳彥翰父親(陳俊朗)在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快一年了,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三個字,在台東那間三合院老厝裡,依然是難以承載的悲痛。

遺照裡的陳俊朗,一如往昔笑得淡然,年近80歲的父親陳基傳看著遺照,已老淚縱橫。去年7月4日,向來孝順的陳俊朗卻連一句道別也沒有,心肌梗塞,就這麼走了。

「小乖(陳俊朗長子陳彥翰)說要接手書屋。我雖然沒說不好,心裡其實不願意,」陳基傳說:「當初阿朗為了照顧書屋這些囝仔,自己幾百萬積蓄花光不打緊,搞到後來,還負債累累。我捨不得他這麼累,他卻說,『阿爸,我不做,這些囝仔怎麼辦?』」

被孤寂吞噬,打架是唯一社交 

陳基傳心裡也明白,若沒有陳俊朗,沒有書屋,這群被家庭、學校、社會放棄而無助的孩子們,終有一天,會被盤踞心底的孤寂黑洞給吞噬,一旦自我放棄,人生恐再無希望。

父親驟逝後,陳彥翰一度猶豫要不要繼續經營書屋,正因為同樣親歷過那種被孤寂包圍的無助,將心比心,最後決定承接下重擔。

陳彥翰(左)和爺爺陳基傳(右)。
圖/陳彥翰(左)和爺爺陳基傳(右)。

「我小時候口吃很嚴重,」從小,陳彥翰就是個敏感的孩子,表達能力又不好,一急就口吃,成了同學們嘲笑捉弄的對象。

在最需要有人陪伴傾聽、教他如何與同儕相處的年紀,父母卻忙於事業,「沒人想聽,我乾脆就不說了,」孤立無助的陳彥翰,開始武裝自己,讓自己長滿刺。打架更成了他唯一「社交」。一回,同學激怒陳彥翰,他想都沒想,抓起桌上雕刻刀,一路追打同學到校長室,險些釀下大禍。

孩子狀況頻頻,更多是向外界求救的訊號,這才讓陳爸下定決心,收掉生意,搬回台東老家。除了彌補瀕臨決裂的親子關係,更因為此刻是孩子人生最關鍵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