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

109/4/29 長照黃金數字躍然紙上 北醫高齡健康巧用沉浸式VR

  • 2020-04-29
{{Alt_title}}

長者的日常沒有炫麗的科技,然而,多元科技卻可以輔助「以人性溫暖」、「以服務為核心」的高齡健康管理更有溫度,產業人士也更有熱情。全台約11萬人有照服員執照,真正投入長照領域約3萬多人,再加上超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台灣的高齡健康管理急需注入不一樣的活水。北醫與必揚藉由VR(擴增實境),同時協助教師的專業能夠傳授更多人,學生也能在創新的科技中,持續感受人文的韻味。

 

VR協助學生與居服員更瞭解長者的日常需求與身體不適,所帶來的生活不便之處。

 

VR成為擴充型的老化體驗媒介 

同時也是物理治療師的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立峯分享,使用VR前後的教學體驗,在導入VR學習之前,對於學生來說,在課堂上學到的「關鍵數字」、「黃金數字」僅是知識,與生活經驗與體驗並無相連,走道多寬、燈光多亮、浴廁多遠都只是課本的數字,即便每次都有課堂小考,還是很需要一些催化劑來提升學習成效;而與必揚合作開發的「VR長照環境導覽體驗」系統,則是一種「擴充型的老化體驗」,比方說,藉由VR就可以很快速體驗視覺障礙型的老化狀態,諸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症狀,進而讓學生體驗長者日常不便之處。

林立峯表示,VR讓「老化體驗2.0」成真,過去受限於器材、空間、地點的限制,也不可能每次要體驗、教學都進入到長輩家中,不僅會打擾長輩,也會讓長輩感到緊張。試想,有很多陌生人進入家中,不信任、不安全感都會增加。也因為有了VR,能夠模擬整個居家、任意變換空間、物件多元。許多個管師、照服員來體驗,都覺得相當真實,尤其看到高齡長者在自己面前起立坐下,那種感動真的無法形容。

互動仍為本質 機構科技的導入

目前,林立峯在課程當中,也會設計學習單、闖關活動,學生必須找到所有課程設定的寶物後,在助理協助下完成該次學習,未來也希望透過開放性的問題、多期間的內容發想,多團隊間互相提升VR應用的成效與用途廣度。

與北醫的合作,必揚實境科技執行長王勇智表示,過去曾在一場醫療智慧應用座談會上與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數位自學中心主任萬序恬討論到長照的教學需求,萬序恬表示,在數位學習、遠距教學、課程數位化上,北醫都希望藉由創新科技,多元化教學應用設計,尤其是近期AVR的跨領域應用多,藉由與外部團隊的合作,也能加速教授與學生的教學與學習,以及長照場域人員的工作成效。

VR建模耗時 正確性與場域需求 需求穩求精細

VR三維場景的多元化、建模、設計就是最花時間的地方,需要不少設計與協調的時間,同時也要有高齡健康管理專家對於長者居住空間的瞭解,從示範性的空間,來建構環境,過去必揚從理化實驗室開始,進一步到長照體驗,未來這些陸續建構的客製化體驗,將能夠在物件共用、概念互通、跨域合作的情境中,延伸出更多元的應用。

有些人會強調技術的開發速度,然而,在健康、醫學、照護等領域當中,開發的正確性、場域距離、人員移動速度的體驗與測量,則更加重要。王勇智笑著說「這有點像倒吃甘蔗,接下來會逐步見到數位科技輔助的魔力。」

原文網址: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id=0000583802_47r9ng1vlj6vjb3wr41kh